close
脫離不了城市氣息的東海里,是我對這地方最大的感想。

穿越車陣後來到東海里,還是一堆砂石車,高樓大廈圍繞著這地方,就等於開發的壓力在這地區環伺威脅著他們。這地方,有許多大學想來這邊設校區,也有個璞玉計畫,徵收這邊的田地,田地周圍都有”璞玉田”之類的不動產廣告,一再的告訴我們開發的入侵。

這裡,早上傍晚都有一些車友在騎腳踏車,夥伴們都覺得很莫名,這種砂石車那麼多的地方,空氣也很糟,為何有那麼多人想在這休閒騎車呢?是因為這地方相較於市區是屬於環境比較好的地方,以東興路為邊界,東興路的另一邊都是我們的工作範圍,空氣較好,景觀視野比較好,不過只限於往田野山區的方向看才比較好。

據受訪者說法,這邊是目前竹北地區最後一區田地,再過一兩年後,就再也看不到這樣的景緻了,都將被徵收走了,以前這邊是新竹地區的良田,隨著園區的開發,高鐵站區的開發,讓這塊良田僅存這一小塊,而且再過不久也就消失了,有人說,這樣等於新竹沒有農業了,台灣的農地越來越少。不過當地居民都不排斥被徵收,可能因為這邊地價高,徵收補償也比較高吧!而且還有不少農民抱怨有些人會在農田種植樹木,只因為可以多領一些補償,知識文明越高的地方,感覺就有越多投機的事情發生,看到那些農田被種植樹木,及旁邊的水道顯得分外異常。不過對於土地的徵收他們都表示不反對,但一談到是私人間的買賣,或是賣祖產,他們都是反對的,寧可是被政府徵收做有用的計畫,也不願隨便將土地賣掉,在此時我又看到農村的氣息了。談到徵收,也有人希望能把當地的三合院住宅保留下來,如果全部被徵收,變的完全現代化的樣子,他們覺得很不值得,地方文化保存是件很重要的事,或許只是希望往後回來這地方,還能嗅到那麼一點點味道。

這邊全是客家人,彷彿就像到了舞鶴村的部落一樣,語言難通,我的新夥伴-方寧,她聽得懂,但不會講,而我只有在過年才聽得到客家話,聽到時都感覺特別親切。常被問說是哪裡人,每當我講我是苗栗人時,他們好像會認為是同個族群,就又放下更多戒心,不過雖然新竹這地方是開發衝突型地區,拒訪率卻不高,即使拒訪態度也很婉轉,而不是找盡各種爛理由敷衍過去,可能是這邊我們有事先寄通知函說要過來進行調查,而那通知函奏效了,此時,又感覺到農村的氣息,不像三星大洲完全的都市化的感覺。

客家人很親切,就跟富里羅山村的感覺很像,只可惜這邊只停留了兩天,還沒真正的熟悉這邊,就以飛快的速度完成了這地方的問卷,對於璞玉計畫還有待居民來告訴我他們真正感受,不過,隨著這六個點的結束,對於農村是越來越沒有感覺,所受到的衝擊越來越小,大概是越接近都市了吧!而且從新竹回到台北視覺上並沒有太大衝突。

不知道,東海里這地方不差,人又親切,但卻無法讓我有太多感想心得,或許真的有這份草案出現時,這地方的風貌已不復存在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anfree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